12/07/2007

电视的功能

听说全世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新闻节目《新闻联播》更换播音员了,好像还颇有些热心观众关心此事。那么这些备受关注的播音员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由于一直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了解国家大事,我居然一时想不起来央视原来有过哪几个播音员了,只好google一下:罗京,……,赵忠祥,杜宪,薛飞。最后两个名字让我眼前一闪。

我接下来想起了什么?希望看到敏感话题的同志请回去闭门思过,咱要全力支持和谐社会。

我想起的是Edward Murrow。

莫罗先生和罗京先生是同行,二战的时候在CBS的电台工作,后来变成了CBS的See It Now电视新闻播音员。时事造英雄,恰逢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美国威斯康星州选出了一个名叫麦卡锡的共和党参议员(从此政治辞典上就多出了一个新词汇:麦卡锡主义),其实此人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镜像,也想在美国搞大清洗,说谁是共党谁就要倒霉(现在布什把共党换成了恐怖分子),于是美国一时间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这时候,镜头前的莫罗先生拍案而起,横眉冷对麦卡锡的威胁,最终引发了麦卡锡的倒台。纽约时报的评论员Jack Gould事后写道:"last week may be remembered as the week that broadcasting recaptured its soul."(这段故事可以在影片《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中看到)

莫罗的直率并不仅仅如此。在1958年的美国广播电视主管联合会上,他言辞激烈地批评广播产业为"fat, comfortable, and complacent" ,对电视媒体的评价是 "being used to detract, delude, amuse and insulate us",并因此被迫离开了CBS。然而更为不幸的是,他准确地预言了大众传媒的走向,这一预言用在当下的中国尤为贴切。

反正都是一样的空洞,换来换去,还不如学某些电视台玩裸播显得更坦率些。

如果一定要看电视新闻的话,我推荐半岛电视台,架个锅可以收得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