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9

山羊的幸福

从小就听大人们讲过无数遍那个可怜的小山羊的寓言:小山羊上山岗,这山望着那山高。西方人的山羊也同样可怜,他们的说法是“篱笆那面的草更绿”。由此经济学家能够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山羊不是理性的,因为理性的基础是一致性的偏好。那么人又如何呢?

前两天在学校里聚众观摩反战影片,然后聊天,发现哪里的愤青都是一样一样的。痛批资本主义,大骂美国政府,基本上就差高喊社会主义好了。话说这半年里已经不止一次有美国朋友向我表示对中国政府的羡慕了(也可能是我的朋友里左派多了一点儿),每一次都搞得我张口结舌。除了夸中国男足是世界一流强队之外,这大概是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恭维”。但我相信这也确实是他们的真实情感,虽然肯定不是理性思维的结果,这就跟当初在国内我们一帮穷小子围在一起忧天悯人顺带还赞颂美帝的民主制度一样。抛去客观情况不谈,主观感受上有一点总是不变的,那就是自己总不如别人幸福,此刻总是比不上过去,但将来总会更好。幸福啊,总是在对面的山岗上,在篱笆的那一头。人,也不过如此。

又想起那匹可怜的马,拼命跑啊跑啊,苹果还是挂在车夫的鞭子杆上,把舌头伸到尽头也总还是差那么一寸。唯一的出路是改造自己的幸福观——要么知足常乐,要么享受过程,其实都是一回事。一个是告诉自己,能看到苹果在眼前就应该知足,忘了嘴馋的念头吧;另一个是让自己相信,其实吃不吃苹果不打紧,拉车是为了锻炼身体。什么?太阿Q?阿Q有什么不好,至少还省了抽大麻。

老天爷啊,你为啥要把人类都塑造成可怜的西绪弗斯呢?哦,对了,老天爷压根就不存在,那只有去问达尔文先生了,其实问了也白问,他一准还是反复嘟囔那两个字:进化,进化。没错,所有物种都在红皇后的旋转房间里跑圈,你要是感觉幸福,你就停下来不跑了,那别人就要超过你了,于是你就被淘汰了。所以只有感觉不到幸福,才可能得到客观上的幸福(这是什么东西?),换句话说,只有幸福感最少的人才能成为自然选择的幸存者。真是一个莫大的悲剧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