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9

变化

人总是在变化的,不单单是变老,更多的是因环境转变引起的行为上的变化。

来美国一年整。更确切地说,是来到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北部某大学一年整,期间接触若干人,基本吻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之规律,思想在自愿的基础上被一定程度同化。

书案上左手摆着Bernd Heinrich的The Trees in My Forest,右手摊着Kenneth Arrow的Social Choice and Individual Values,这就是目前的个人基本状态。学术上趋于理论化,对一切行为研究皆感兴趣,反对基因决定论及其派生的狭义“进化心理学”等等,基本无视一切权威;政治上更坚定地倾向于自由左派(当然这只是一个本身无意义的相对概念)。

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就是谁。当我在做好事的时候,我就是好人;当我在做坏事的时候,我就是坏人。到咽气那一天,把一辈子做过的事情按时间积分起来,就是对这个人的定义。不过即便盖棺也难论定,这个定义也还是会随环境继续变化,只是本人无需在担心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