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9

与Elinor擦肩而过

今早去实验室点卯,在走廊里被Apollo喊住。看他一脸兴奋,可是又不讲为何,就只是手指着显示器让我看——哇,Elinor Ostrom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还真是个不大不小的惊喜。

如部分媒体所言,Elinor获奖多多少少算是一个意外,因为她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学家,她的工作更多时候被划分为政治科学。当然意外只是对于传统的经济学家而言。在跨学科学术交流日益频繁的时代背景之下,保守的界限划分更像是画地为牢,且不说学科本身就是一个模糊概念,充其量只算是一个传统而已。就学术成就的重要性而论,Elinor的桂冠应算实至名归,她为解决“公共地悲剧”问题倾注了毕生精力,打破了新古典主义经济学不合实际的“经济人”假设,证明人类社群自发合作的潜力,为当前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指出了希望之路。与另几位所谓“热门”的传统经济学家候选人相比,Elinor的贡献更具有现实意义。

作为一个生态学工作者,对于Elinor的获奖感到欣喜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对于我个人而言,惊喜还不止于此。由于硕士生阶段研究课题的缘故,我基本上翻阅了Elinor近十年出版的全部论著,研究的灵感与思路也部分来源于此。毕业那一年正巧赶上Elinor在ASU组织创立制度多样性研究中心,所以递交了一份申请。后来,还真的拿到了一个offer,可惜来的太迟,已经决定赶奔湾区,只好电话婉拒。不想次日老太太本人亲自操刀写了Email过来游说,真是又惊又喜又遗憾。算了,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

不管怎么说,就是擦肩而过,也算一面之识,写信道贺一句应算情理之中。只是老太太八成已经不记得这个毛头小子了,等明年春天开会的时候当面问问她就知道了。

回头还得补一句,其实得不得奖倒是次要的,关注社会正义、奉献公共福利才是意义所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