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9

玩偶之家

刘晓波因为批评中国政府而被判了十一年。美国大使抗议,中方发言人毫不出人意料地以数十年如一日的辞令回应:“你们无权干涉中国内政。”

好吧,外国人无权干涉,那么谁有权干涉呢?中国人?废话,刘晓波不就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中国人吗?怎么样?十一年!敢情中国的“内政”是老虎屁股,只有那些有权决定谁有权干涉的人才有权干涉(绕口令……),把这句话拉直了说就是,有权的永远有权,没权的永远没权。可我怎么隐约记得毛泽东同志在四九年第一届政协会议上说过:“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莫非我们又都趴下了?还是说我们一直就只是某些人手上的玩偶而已,让站起来就得站起来,让趴下就得趴下?

内政?什么是内政呢?挖开千年古墓,王公贵族死了还要妻妾陪葬,这是他们的内政。一百年前,男人打老婆是家常便饭,还美其名曰:“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现如今谁要敢未经许可动对方一手指头,就得当心警察叔叔给挂一个家暴的牌子。“内政”不是永远牢不可破的挡箭牌,脸皮才是。

娜拉总有一天要出走的,上再多的锁也是徒劳的。我们曾经有个专用并列短语来描述这种螳臂当车的腐朽顽固势力,叫什么来着?哦,“XX党反动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