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7

离开雷锋的日子


早上偶然在公交车的电视上看到雷锋叔叔的影像,才恍然想起今天是三月五日,只记得两会,却冷落了昔日的偶像。

还记得我上学时学的第一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而今依然能整段整段地哼唱。现在的孩子呢?我想大概是连听都没听过了吧,刚看到对昆明和重庆小学的采访报导,据说半数以上的孩子都不知道雷锋是谁。想不到世界变得这么快。

时不时听人说起,看见路上有老人摔倒,有心去扶一把,又怕反被讹诈。世风如此,无怪乎坐在电影院里看《离开雷锋的日子》我会禁不住泪流满面,大概一半是怀念昔日“同志间火一样的热情”,一半是因现实的冷漠而心酸。但是又能责怪谁呢?

正像罗大佑在他的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中唱的一样:“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曾经就这么说,现在看看我们的青年他们在讲什么,但是你要想想你到底要他们怎么做。”“雷锋已经过时了”,这话不错,现今的文化已然没有雷锋的容身之地,而这样的文化是我们亲手改变的,你不可能要求一个孩子脱离现实的文化氛围去刻意地法古,一缚众咻的努力毫无意义,这是文化传承的必然规律,违背这一规律的人将很难在这个群体当中生存。过年回家休假的时候,侄儿向我炫耀他捡到的手机,被我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可是我又有些后悔了,因为我知道我这样格格不入的说教定然是徒劳的,只会徒增隔阂而已,虽然那隔阂早已是客观存在的。

雷锋的行为,在我的学术中称为“利他(Altruism)”,多年以来,它一直是生物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研究上的一个热点问题。既然基因是“自私的”,又为何会出现“利他行为”?利他是基因决定的吗?在部分程度上的回答是“是”。还是以前提到过的Hamilton的Red Queen理论,“我会跳进河里救我的两个兄弟,或者八个堂兄弟”,由亲缘关系决定的利他行为仍然是在基因水平上仍然是自私的。这个理论几乎可以解释除人之外的任何社会性动物的利他行为,而人的利他行为超出了基因控制的范围,因为我们会乐于帮助与自己素不相识的人。雷锋似的舍己为人,从进化的角度来讲的确是不折不扣的傻子行为,如果单单从个体选择的水平上考虑,这种个体无疑是随机变异产生的失败品,必然会遭到淘汰。但是人类的社会比蚂蚁的社会更复杂,我们能够建造一种远比蚁巢更为奇妙的宏大建筑,那就是文化。如果一种文化倾向于保护利他主义者,那么雷锋的存在就是正当其时的。

很显然,利他主义者的存在是有利于他们所在的社会整体的,但是个体的生存终究还是要通过个体水平的博弈实现的,因此必须有社会文化对他们加以保护和扶持。正如Martin Nowak用数学方法给出的简洁清晰的证明一样,利他文化的形成,需要声望(reputation)制度的建立。如果一个人行善能够得到大家的尊敬,一个人作恶会遭到群众的唾弃,那么这个社会就会逐步走向“公平”;反之,如果一个社会善恶不辨,那么人人都会被迫转变成自私的小人。

雷锋在中国被遗忘,至少是由两个过程共同造成的。一方面,政府为了鼓励个人致富,将公共媒体上的雷锋、焦裕禄统统换成了比尔盖茨、张朝阳,官方宣传方向的转变,极大地扭转着习惯于服从领导的中国人的价值观。但仅仅如此还不够。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制度开始从封闭的计划经济转向开放的市场经济,社会的流动性空前增强,但是相应的监督制度和信用体系却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一个人暴富之后即可一走了之,没人知道到底我手中的钱是黑是白,外界看到的只是一个富翁的光辉形象。包二奶、包三奶,这是个人隐私,居委会大妈再也管不着了。即便民众怨声载道,也苦于民主制度的缺失而告状无门,与其螳臂当车,不如随波逐流。于是这两股力量的结合,就形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正反馈回路,推动着我们的社会向着自私理性的极点收敛。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从corruption trap中挣脱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

这就是中国,一个正在以道德沦丧为代价迅速膨胀着的超级大国,一个由左翼政党执政的右倾国家,令中国人和外国人很困惑,因此在明镜周刊上出现了长达5页的杂烩文章,却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来概括才贴切,索性干脆用RED CHINA, INC.这个怪异的名字来称呼这个恐怖的怪胎。

行为上的自私并不能遮盖内心的不安与无奈,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人们不得不寻找新的精神慰藉。于是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三十年之后,中国人又开始纷纷涌向各种中西样式的教堂和寺庙,在祷告声中享受久违的内心平衡与温暖。素昧平生者互称兄弟,不分贫富坦诚相待,与其说这是圣者的教诲,不如说是我们刚刚失去的东西。抬头仔细看看,那十字架上的其实不过是一个神圣化的雷锋,换句话说,雷锋精神其实也就是世俗版的福音,只是世俗的雷锋无法许诺一个美丽的天堂而已。

我不禁开始想念雷锋了。

6 comments:

Harrison said...

隐藏在我们许多人心中模模糊糊的想法,被你精辟的概括出来了。

看来你是穿了洞察法袍的法师 ^^

Albatross said...

@_@ 其实是刚从吟游诗人转职过来的冒牌法师……

Anonymous said...

挺佩服你的知识面、思考还有表达。nowak的的证明有比较简明版本吗?利他/亲社会行为在心理学也一直很受关注。

“中国人又开始纷纷涌向各种中西样式的教堂和寺庙”,除了你说的,还跟传统中国社会的离解有关,中国人越来越成“原子”似的个体。这十几年宗教“市场”的发展会很大。韩国、 台湾现在的多元化宗教现状,或许会是将来中国的某种可能。

Albatross said...

不敢当,师兄不要太客气。
我同意你对中国文化未来走势的推断。
经济模式和政治制度的变革、社会的解离、文化的变迁,似乎很难理清其中的因果关系,更像是相互通过正反馈增强,共同进化。台湾确实很可能是中国大陆未来的一个预示。

Harrison said...

支配大陆和台湾的进程的某些作用力和规律是相同的,但我觉得台湾的过程难以在大陆得到比较精确的重演。因为时间差别太大了。除却同样的作用力,那些不同的作用力也不可小觑。

Anonymous said...

人类社会很精妙,因为整体条件的提升,很多在严酷条件下被淘汰的一些偏离最大生存利益的特征或行为不会被淘汰,于是产生了空前的variation。

你的文章好有意思,学生态的话,多交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