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7

悼杨德昌君

刚刚得知台湾导演杨德昌过世的消息,不由得回想起一个人坐在空空荡荡的礼堂看《一一》的那个夜晚。似乎是十一或是五一的假日,研究生院免费放电影,所有片子中,我单单选中了这一部。观众并不出人意料地寥寥,放映前还有一位负责的同学特别提醒大家这是一部冗长的大闷片,于是观众更见其少,更不知有几人是认真地看完了整部,反正对于身边这些研究生们的文化欣赏水平,我是不敢做过高期望的。

这是一个幸运的选择。有些艺术作品如同一壶老酒,总需细细品味,慢慢咂摸,舌头才能渐渐探触其中的滋味。我曾用这样的话评价小津先生的电影,如今又要用它来怀念杨德昌君和他的《一一》。

听说君特格拉斯那边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自传名字叫做《剥洋葱》,我没有读过,自然不敢断章取义,不过还是想借这个名字做一个比喻。“一一”两个字竖着列在一起变成了二,正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整部片子就是由一桩桩婚丧嫁娶之类老友男女的生活琐事罗列而成,繁冗拖沓,亦无太多戏剧性可言,而这恰恰就是最真实的生活。我们常常试图探寻生活的真谛,然而就像一个顽童一层层剥开洋葱的外皮,里面却总还是同样一层皮,即便剥个干净,最终还是找不到想象中的果实,怏怏离去,丢下一地的洋葱皮。有一天他会明白,其实洋葱,就是一层层的洋葱皮。

真实的生活,人们视而不见,却陷于现代都市营造的幻想。于是杨德昌借无忌之童言说出:“你看不到的,我帮你拍下来给你看。”

静静地注视着杨导剥开他的洋葱,眼里噙着泪水,心里念着洋葱的味道。

愿杨导一路走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