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8

又到一年毕业时

大学毕业时的情景恍然如昨,离别科学院的日子竟也屈指可数了。

三年前别清华的时候,曾自比作“雏燕离巢,柳絮飘飞”,那时俨然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追梦者,未来如同瀚海一扁舟,除却勇气别无所依。

而今再度别岸启航,昔日雏燕之羽尤未丰,然目光已坚。瀚海波涛依旧,信天翁往矣。

一个人在生理上的成长大约总不过二十岁,而在心智上的成长却能够随着生命不断延伸,甚至超越生命的限制。然而心智成长的轨迹也远比生理成长远为复杂难料。尚未识字的幼童便可预见自己二十岁的身高,误差总不过是170或是180而已。而不过三年前我绝无法预测自己今天的思想,就像前些天同朋友们看电影时忽然意识到自己在大学四年里竟然从为911欢呼转而为平安祈祷。不知道如果当年没有邂逅茨威格这段成长的轨迹又当如何重写,同样,如果在刚刚过去的三年里没有相继邂逅Sigmund, Nowak, Gintis, Henrich, Ostrom, Milinski, Fehr, Roughgarden, ... 现在自己又当身在何处?

在这一连串的偶然际遇之中,我最为感激和珍视的是与Tim Moermond先生的相逢。实话说,Tim先生带给我的学术上的指导并不很多,而我从他那里得到的道德上的布施却是终生受用不尽的。实用主义的现身说法曾反复教育我,人都是现实而近乎理性的,要生存就要放弃幼稚的梦想,而幸福只能是建立于财富与权力的宝座之上。我虽然不愿相信这个故事,却又苦于无从反驳,耶稣、孔子和甘地的故事都是那么遥不可及,纵使头顶繁星闪烁,自己终究不过是一个两足行走的肉胎凡人而已——转变,直到Tim的出现。在一次又一次用自己二十多岁的固执世故的思维去质疑他六十岁的天真纯良的愿望之后,最终我终于理解了爱因斯坦对于甘地的描述:“后来人不会相信,这世上曾有这样一个人走过。”我相信!

无论做什么工作,无论信仰什么宗教,无论是高官富贾还是街头乞丐,有一条原则是不变的:任何人都可以做一个好人。没有什么可以阻碍一个人做一个善良的人,从来没有,没有。

Life is not happy, but you can live a happy life.


这是我们的课题组。给我热情、真诚、宽容与关怀。感谢你们!



毕业典礼上响起了Brightman的声音:

If you say that you can't, then I shall reply,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Oh, Let me know that at least you will try,
Or you'll never be a true love of mine.

Love imposes impossible tasks,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But none more than any heart would ask,
I must know you're a true love of mine.

2 comments:

Harrison said...

Heed the summoning in your heart. Bless!

Anonymous said...

没有这样的经历,我也无法体会这样的心情。不过记得在《别清华》里兄曾写过:大学里,改变一个人又何须四年。确实一个偶然的际遇就可以改变人很多。也许在多年以后我也会回想起,在我被理想和现实的dilemma折磨得最彷徨不安之时,有一个人的文字给了我坚持理想的勇气。
我想我也会一直记得这么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就算不平安,也要努力做个好人。
愿君在大洋之彼岸,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