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7

我们在寻找什么

两年前在《南风窗》上看到一篇影评,从此默记下“林昭”这个名字。

两年过去,灯火阑珊之处,偶然的机会找到这部《寻找林昭的灵魂》。看过之后,本想连夜写点儿东西出来,却又因刚刚为《异端的权利》写过一段评论,未免有痈赘之嫌,故欲言又止。

不想昨天在《明镜周刊》上又读到关于审判红色高棉的报道,于是相似的恐怖历史顿时在脑子里形成共鸣:革命,清洗,屠杀……为什么,为什么相似的悲剧会反复的重演?是社会制度的必然,还是人类劣根的宿命?

我们需要一个答案,我们需要一条通往光明的道路。我们在寻找。

答案,就在卡斯特利奥被查禁的文稿里;出路,就在林昭用鲜血写就的诗篇中。能够与对权力的无限欲望向抗衡的, 是自由、平等与博爱的观念;能够从宿命的漩涡中自我救赎的,是对异端的宽容。

人在很大程度上是理性的,这种理性总是表现为自私而短视,总是甘愿为蝇头小利的诱惑而放弃自由与平等操守,而且乐于以幸灾乐祸之心隔岸观火,这是自然选择赋予成功个体的奖赏,却也是社会悲剧的根源。因而即便精熟博弈于心,也依旧难以逃脱囚徒困境的惩罚,直到牛轭牢牢套在肩头才发现悔之晚矣。

自然选择从不许诺未来,如果人类要摆脱恐龙的宿命,我们需要更大的智慧。这智慧不可能属于任何个人所独有,对个人的盲目崇拜几乎必然是悲剧的序章。

重读一下马丁·尼莫拉牧师的墓碑上的碑文吧:“当初他们(德国纳粹)屠杀共产党,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后来他们杀犹太人,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 是犹太人。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也不是天主教徒。最后他们开始对付我的时候,已经没有人为我说话了。”

沉默的羔羊,下一个就是我,下一个就是你。

三十年也好,三百年也罢,历史终该有个了断,审判的意义并不在于将罪人送上绞架,而是为整个社会,整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提供一个反省的机会,为后人铸一口警示的洪钟。而这审判只能由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来实现,因为一切信条的基础是人生而平等,这是阿尔法,这是欧米迦。否则,审判仍将为仇恨和欲望所主导,历史也必将继续重复无尽的悲剧循环。

记得在国图的一次讲座上,一位听众提出了这样的精彩问题:“中国现在存在‘公共’吗?如果没有怎么办?”回答也同样精彩:“如果没有,我们就创造一个。”

我们需要创造一个公共社会,一个自由平等的社会,一个尊重异端的社会。为你,为我,为了每一个平等的人。

任重而道远。

3 comments:

Harrison said...

两周前在豆瓣网上看到一篇影评,从此默记下“林昭”这个名字。

Harrison said...

“这审判只能由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来实现,因为一切信条的基础是人生而平等,这是阿尔法,这是欧米迦。否则,审判仍将为仇恨和欲望所主导,历史也必将继续重复无尽的悲剧循环。”

——审判永远应该是手段而非目的;科学亦是。

Albatross said...

正是如此。但有时手段也不可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