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7

民主饥渴的荒野

偶然有机会看了回电视,正赶上转播红楼梦演员的海选,好一个大场面!

从群众中选演员倒不是什么新鲜事,记得当年《乱世佳人》和《罗马假日》的女主角也是这么公开招选出来的。新鲜的是,群众反应居然如此强烈,真可谓振臂一呼,从者如云……前一阶段听说刘心武先生的红楼梦点评大受欢迎,但也不至于……莫非红学真的已经在民间回暖到这样的热度了?

从最近几年在全国各地与不同阶层民众的接触情况来看,与老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事情总不外乎就业、医疗、教育和其他一些公共福利问题,而诸如选演员这种只涉及特殊行业又与国计民生无关痛痒的事情,怎么看也不像是能吸引大众普遍参与的活动。继而想起前两年传说中红及大江南北的所谓“超女”,虽没有亲见,却也已经被身边关注者释放出的热浪所灼。相比之下,反倒是人大代表选举的时候宣传板前门可罗雀,咄咄怪事,何以如此?

看来还得重新解释解释。

这回先从人大代表选举说起:本人作为遵纪守法的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年公民,从来也没有行使过宪法赋予的投票权,是我不想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吗?且先假设是这样,那么其他人呢?为何大家的公民意识都如此淡漠,莫非是中国的传统封建观念还在作祟?开玩笑,自本朝伊始,历经土改、四清、反右、文革等等一次又一次的革命风暴的洗礼,封建的杂草早已被翳除殆尽,国人的造反精神足可以笑傲全球。又经改革开放近三十载,虽严防死守,亦不免有异邦流毒夹带混入民间,纵使我等冥顽不灵,每隔三五年便旁观一次美帝和台伪政权头破血流的选战闹剧,依样画葫芦总也该知晓民主权利是个什么模样了。不过为了保证祖国安定祥和、和谐统一的大局一百年不动摇,避免十七年前的逆流再起,我等小民的草根权利难免要做出些许牺牲,总之在大学里亲历了一次二选二和一次三选四的学生选举之后,我决定还是自动自觉地放弃自己的民主权利为好。

但是事情往往不会就此风平浪静,恰如一个人一旦经过了青春期的性启蒙之后,即便如唐三藏一般严持戒律、道行高深,也终究不免在女儿国主床前动了凡心,又何况我等凡人乎?于是在长期压抑与禁锢之后,一旦有任何可觅的机会,定然争先恐后,趋之若鹜,近几年就连美国的NBA全明星票选也成了亿万饥渴华人的猎物。我党英明神武,自然早已深谙此理,于是待时机成熟便借电视娱乐之途径,开一方便之门,投之以干材,以消民主饥渴之欲火。短信互动,全国海选,俊男靓女,以及不俊的男和不靓的女,谁在台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投票可以决定她或他的命运;莫谈政治,莫谈经济,莫谈文化,莫谈……莫谈国事,只有娱乐,娱乐,娱乐至死,奇异的中国式民主,有中国特色的大茶馆。

某外籍新闻工作者曾经在博客上称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记者桑拿中心,依我看他的观察还是不够细致,应该这样说才对:中国是全世界最民主的桑拿中心。

1 comment:

Harrison said...

见微知著,赞!

战争的饥渴靠足球来缓解是伟大的发明,民主的饥渴靠海选来缓解,怕也是个“歪大”的发明。

——一时找不到好的词来形容,只好自己生造一个。歪也许可理解为跟《老子》中的“正”相对。管理者的许多匪夷所思的做法实在是有效,至少可作一时权宜“奇”计。歪大啊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