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7

病毒&生命

在这病毒横行的世界上,谁都难以幸免。我中了流感病毒,室友中了电脑病毒。

于是互相威胁:你若传染我,我就传染你!结果,我的电脑目前安然无恙,哥们儿开始流鼻涕了。看来流感病毒还是比电脑病毒更胜一筹。

可能有人会抗议:流感病毒是生物,电脑病毒算什么?

这话听着耳熟。历史上也有人喊:白人是人,黑人算什么?现在我们说种族歧视是不对的,要人人平等。在推广一下,病毒也要平等。

记得我在大学里听细胞生物学课的时候,教授一上来就讲“病毒不是生命”。也难怪,他是讲细胞生物学的,他眼里的生命标准底限自然是“有细胞结构”,所以就把病毒拒之门外了。不过我是个宽容的人,所以标准一向比较低,凡是“能自我复制,并且能自发变异”的东西在我这里都算是生命,于是病毒也就可以有个位置坐了。那么朊病毒呢?这伙计连核酸都没有,可是人家也照样能复制,能变异,那些大脑空洞站立不稳的疯牛就是证人,所以也该一视同仁,进来吧。

再往下争议就更大了:电脑病毒算不算生命?在Karl Sigmund写的"Games of Life"的一开始就讨论了这个问题。听说过Life这个在七十年代风行于全世界各实验室的电脑游戏吗?其实说开了就是最简单的原胞自动机模型,别看简单,就几个小方格,一两条规则,一旦运行起来就变化无穷,难以预测,弄得实验员都整天盯着电脑屏幕发愣,气得老板们火冒三丈。这小家伙的奇妙之处就在于“能自我复制,并且能自发变异”,所以,我不能因为它个头小就把它关在门外。相比之下,现今在互联网上流窜肆虐的电脑病毒可要比它们的老祖先Life复杂多了,不过探究起来,它们的生存关键还是祖上传下来的那两件老手艺:复制,变异。所以,电脑病毒当然也算是生命。

在大胆地往前迈一步,思想能不能也算生命?昨天达尔文提出一进化论,后边的人就学了来发展演绎,繁衍变化出一大堆相关理论;今天我出一馊主意,经好事者道听途说、以讹传讹,说不定就发展成了歪理邪说。Dawkins拿无形的思想跟有形的基因类比,给取了个名字叫meme,它也能像基因一样以人为载体复制传播,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变异,所以 -- 依此标准,思想也该算生命。Martin Nowak就在用生物进化论的方法研究语言的进化,很有意思。

总之如果按我的原则划分生命,所有生命,不管是K对策者,还是R对策者,它们的命运就全都由一个参数r决定了,借用人口学的词汇来讲,就是出生率与死亡率之比。凡是复制传播的速率比自身消亡的速率快的,就能生存繁盛起来;反之,灭绝就是早晚的事。变异也是重要的,不然如果都千篇一律,就算繁殖再快,一个环境变化的选择压下来,也就都完蛋了。流感病毒之所以年年爆发,而不会像天花一样被人类斩草除根,就是因为它变异得快,所以弹性大。听说这一次流行的是乙型流感病毒,不易大规模爆发,也不知是传播能力弱,还是患者康复得快,但愿不是感染者死得太快。阿弥陀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elfish Gene一直想看一直没看。有次听课截住《心理学与生活》刘嘉老师,然后问进化观点在心理学中的应用,被告知“Mene”。

本科时候写的一篇课外论文,讨论生物分界问题,把病毒也加进去了。结果被同学问:“那计算机病毒算不算生命?”

嗯,好好休息,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