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7

台湾大实验

到家了,正赶上我爷爷在吃力地挺起腰板聚精会神地收看CCTV4的海峡两岸节目——老爷子今年八十又八,因中风而行动不便,身体很虚弱,对他来说看电视也是一项体力负荷。巧合的是,他远在北京的弟弟,也就是我的二爷,另一个已经年逾八旬的老人,也同样每天关注于这档节目。而我父亲呢,倒是更灵通一点儿,一有空就盯着凤凰卫视,昨天马英九被起诉的消息一经公布,父亲气得差点儿心脏病发作。事先声明,我们家可是绝对没有台湾亲属(多亏没有,不然文革时候可就惨了),连一个政府官员都没出过,那又何苦“咸吃萝卜淡操心”呢?我估计这样爱管闲事的家庭也不少呢。

究其原因,我以为大致可归为两点:一是倾泻政治热情;二是盼望统一。关于前者,正像我在《民主饥渴的荒野》一文中所写,国人对行驶民主权利其实是有相当的渴望的。超女也好,开心辞典也好,暂时能够满足部分年轻人和中老年妇女的需求,可是那些整天坐办公室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的老先生们怎么办?好在有台湾。别看此岛不大,政治新闻可从来不少,今天枪击迷案,明天总统大选,总之爆料不断,不比咱海峡这岸一团和气。正好政治热情无处宣泄,虽然还是不能参政投票,至少侃大山的时候有了一个合法的公共话题——不但是公共话题,而且还能保证阵线一致同仇敌忾,你能想像突然蹦出一个支持阿扁的台独分子吗?这就是第二条因素,即大陆对台态度的高度一致性。从自身的角度思考,我们对统一的要求是理智的也是合理的。国防教育已经不能把台湾岛的地理重要性强调得更多了,经济上台湾也相对大陆更具优势,至于血缘和文化联系更是一切感情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的媒体,无论是CCTV还是凤凰卫视,都是泛蓝、甚至是深蓝阵营的独角戏舞台,所以大陆的同胞们总是会无条件地支持国民党,也不管他们推举出来的候选人到底是孙悟空还是猪八戒。

与我爷爷、我父亲一样,我也关心着台湾的政治局势,所不同的是,我没有宣泄政治热情的欲望,也不支持任何一派政党。在我眼里,台湾的价值在于一场社会政治大实验。

“历史的书太厚,每一页都写着重复”,就如同美丽的分形曲线一样,历史总是自相似的,要预知未来,就回头读读历史。可惜仅仅相似还不足以使我们这些悟性平庸的人看到清晰的未来,因为时间空间经济文化的差异都可能造成不可知的“变异”,以这样的标准选择样板,二百年前的法国显然还不够好,而台湾显然是再好不过。如果你读过龙应台的《野火集》,你会怀疑龙女士笔下所写的到底是八十年代的台湾,抑或是对二十年后的中国大陆的预言。从官员腐败,到假货横行,所有的社会问题几乎都惊人地相似。从龙再往前翻,一边是毛,一边是蒋,虽然一左一右,隔海互射,但是在侯孝贤的《童年往事》里,却也可以窥见在海峡这一岸的镜影。那么未来呢?我确乎感觉到大陆与台湾在时间上的距离大约二十年光景,但是台湾相较于大陆毕竟太小了,两者的变化速率大概也不可能同步,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也许这一差距将会很快缩小。但是台湾所走过的弯路,只怕是我们一步也不会少走,因为从根本上来讲,我们每一个都是自私自利、目光短浅的小矮人。当对岸的同胞能够实现和平的静坐抗争的时候,我们却连上车排队还要打着迎接奥运的旗号,我们要走的路确实还很长。

如果你曾经为施明德的红衫军击节叫好过,那么你就不应该为马英九的陷落而失望,毕竟一个社会的进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公民社会意识的成熟总是缓慢而且往往需要付出代价的,而社会法律制度的完善更需要在成熟的公民社会的基础之上才可能实现。小小的台湾岛,也许正是对大大的中国的一个预言。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无心政治,从来觉得这像一场闹剧

台上各位如同杂耍团里的一帮小丑若干

.sun

Albatross said...

也许有些人是小丑,但政治本身不是闹剧,而是经济文化的反映。在我看来,政治是实实在在的科学。

Harrison said...

不好意思,我的博客刚刚搬家到
http://yuhc.blogspot.com
所以,如果从前的链接有幸列在您的清单之中,就烦请现在改一下链接吧。多谢!祝新春快乐!


I'm sorry but as I've just moved my blog site into
http://yuhc.blogspot.com

So, if I'm honorable enough to have my former blog link in yours' friends' list, please change the URL to the upper form. Thanks! Wish you a happy lunar new year!

Anonymous said...

我也这么看台湾。不过我还多了一点对自己“命运”的关注(我在厦门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