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7

梦里,床边的墙上开了一扇小窗,我扶着窗沿探出头去,看见祖母正在灶台前烧火,房门一开,是祖父的身影,身后是开满花的院落,还有青砖路尽头油漆斑驳的大门。我叫了一声“爷”,梦醒了,而眼泪没有中止。清醒的时候太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只有在梦里可以畅快淋漓地大笑和痛哭。

多年之后又去寻找记忆中的院落,只找到一大片新建的整齐的居民小区。泥泞狭窄的街道,街对面熟悉的药厂大院,临街老赵家的镶牙所,胡同口儿时的游乐场……岁月裹挟着童年回忆的瓦砾一起不知所踪,只剩下早年烟草局的三层旧楼还能充当地标,使我不至于在自己的家门口迷路。

此刻这个瞬间将过去与未来齐刷刷地劈成两半,而埋在过去的宝藏,只有通过梦的大门才能找得到。每天用去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绝不是浪费,也不仅仅是休闲,那是我在寻找我的宝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那么一块脆弱的田地,奔波于凡尘俗世之间,累与痛竟是被生生地掩盖了。Pat Pat. 任凭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总归是光明的。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