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6

莫养宠物

昨天夜里又梦见儿时养的那只猫,呼噜噜地蹭我的腿。她的出身比我还惨,甚至连健康都算不上,自从收留她的那天起,她就只有一只眼睛是明亮的,但是分别十年之后,我仍然会在梦中想起她,大概她早已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吧。

吃晚饭的时候,师兄又谈起他儿时养的狗,津津有味地回忆那些往事,就像谈论自家的孩子一样,末了慨叹一句:“让我惦记十几年,他也该安息了。”

想起月初在电影院碰巧看的一部日本电影,都是些关于人与狗的小故事,多是俗套的情节,但其中也的确有一条狗触动了我一下,就是那条叼着棒球趴在医院门前等待主人一直到死的秋田犬。一直只想过人有思念之苦,难道猫狗也有这般的感情?

人与宠物,一对奇特的组合,却又注定了悲剧的结局,无论中间曾有过多少快乐的时光。因为它们的寿命总是不过十几年,而后就撇下主人孤独的思念。也许只有养乌龟才能长久,可惜又是冷血。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一再的养宠物,难道有过一次还不够吗?

玩物丧志?玩物伤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