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6

整合2006

用一个词语来概括我的2006年,也许最合适莫过于“整合”。

自然也好,人文也罢;个人私欲也好,社会责任也罢;瞬间快照也好,千年历史也罢……总之腹中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三教九流思想、五花八门经验终于聚集到了一个临近点,于是不相干的元素在不知不觉间开始链式反应,无序的混沌尝试整合为有序的系统。

诚然,我所知道的东西远远少于我不知道的,而后者相比于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无边白地又定然只是九牛之一毛而已。但涸辙之鲋已等不得东海之水,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方向,巴别塔的倒塌也就是必然的宿命。为了把自己从无尽的细微矛盾中救赎出来,整合是别无选择的道路。

2007,整合还要继续。

1 comment:

Harrison said...

读完这里的最后一篇中文日志。
“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方向,巴别塔的倒塌也就是必然的宿命。”
——我把这个列入诫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