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8

释梦

在清醒的状态下,人的思维是通常由理智所主导的,所以即便是我们自己也难以辨识理智掩盖下的情感状态,而只有在某些理智有所削弱而又没有完全丧失的“异常状态”之下才有机会近距离窥视情感层面的自我,比如梦境。

昨夜梦中还家,在厨房洗红枣,然后端起碗走进里屋卧室,祖父躺在床上看报纸,就像半年前分别的时候一样。我问祖父吃枣吗,他放下报纸告诉我没戴假牙。我一边转身要去取假牙,一边心里暗暗感到释然:还好,他老人家一切安好,此前的消息原来只是幻觉。然而就在这一刻,眼角余光突然留意到报纸上的日期——上个月的报纸!心头猛然一颤——原来,原来那一切是真的……于是我立即做出了一个决定,一个只有在半理智的梦境中才会做出的决定——我转回身来,躬下腰对祖父说:“爷,我给你剥开,不用戴假牙也能吃。”我把剥开的红枣递给祖父,看着他用干瘪的上下颌吃力地咀嚼,心中又一次暗暗感到释然:幸好我没有离开房间去取假牙,否则我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与祖父相见了……

原来梦境并不只是纯粹的幻觉或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那么简单,而更像是趁理智的力量有所削弱的时机由积蓄的情感发起的反抗。其结果是一种清醒状态下所不能出现的理智与情感达成的新的奇妙平衡,就如同电影中John Nash与幻觉中的伙伴们所保持的关系。我多希望我的世界能够永远定格在那一刻,然而泪水终于将我从梦中唤醒。

理智,即便在梦中也不甘屈服的理智,无法摆脱的烦恼的根源,然而也正是凭借它我们才得以在残酷的现实中生存,并在红皇后的旋转房间中为追逐“幸福”而不懈奔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