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7

偶遇啄木鸟

前日清早甚冷,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只好拼命踩脚踏车取暖。刚刚从十字路口拥堵无序的车流中杀出,猛然间一个神经冲动提醒我,刚才头顶上有什么东西,更确切地说,好像是一只啄木鸟。啄木鸟?近日里起早贪黑忙得头昏眼花,不会又是眼花了吧?

不待多想,我发现自己在已经调转车头往回骑了。嗯,好像是这棵树。抬头。老天,果然是一只斑啄木鸟。北漂的第八个年头,第一次在城区里见到啄木鸟,居然还是在这条车流滚滚、乌烟瘴气的马路边。

我说老兄,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莫非你也给“绿色”奥运当托来了?或者京城的环境确实改善了,只是我不够敏感罢了?可惜没带望远镜,只好走得近一点,一不小心跨越了它的安全线,于是拍拍翅膀飞走了,留下我站在树底下发呆。

到了实验室,问伙计们在京城见过啄木鸟没有,果然也都一律摇头。倒是得到了一句忠告:“以后在街上骑车眼睛要看路,不要老往树上盯!”

都是从山里带回来的后遗症。

1 comment:

Harrison said...

进化错觉(ecolutionary illusions)? 呵呵,或者说是“驯化错觉”(acclimation illusions)? Google了一下acclimationary这个词没搜出结果,没敢用。

http://www.lifeworld.com.cn/ArticleDetail.jsp?id=642
“所谓进化错觉或者进化陷阱是说,生物在百万年的生存压力下,已经进化出的一整套应对和适应环境的生存方式,在进入一个新生境时,反而成为巨大的缺陷甚至是个致命的错误。比如,对松鼠而言,最危险的地方就是空旷的地面,当不得不穿越一片开阔地带时,面对掠视者几乎没有任何抵抗能力的松鼠,如果有任何犹豫不决而短暂停顿,都很可能是个致命的错误。因为等看清楚了天敌,几乎也就是死路一条。因此,百万年来,松鼠进化所获得的最佳生存策略就是,当穿越开阔地带时,不要浪费时间去观察周围的状况,只需夺路狂奔即可。这个在野外的最佳生存策略,在它们进入城市、试图穿越4车道公路时,却成为一个糟糕透顶的坏主意。陷入这个如何穿越空旷地带的进化陷阱,解释了为什么有如此多的“愚蠢”松鼠,会被压扁在汽车轮胎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