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6

911劫后五年:悲剧如昨,错误依旧

By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埋头工作的日子恍如隔世,偶然在Slate上看到一组来自Magnum的照片才意识到今天是9月11日,五年前双塔的轰然倒地几乎改变了整个西方,不过对于大洋彼岸的普通中国人来说,那只不过是一条不疼不痒的新闻而已。对我来说,唯一的相关记忆就是第二天早上宿舍入口黑板上洋溢着愤青激情的一行粉笔字:“热烈庆祝美国被炸”,以及随后脍炙人口的“拉灯”笑话集锦。

我为自己的狭隘与冷漠而羞愧,可惜世界并不因我的羞愧而减少它的狭隘与冷漠。

911是一场悲剧,一场属于全人类的悲剧,然而悲剧的色彩并没有因时间的冲刷而褪去??这只是一段悲剧的开始,而非终结。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到关塔纳摩,到整个世界,布什指挥着他的军队向猎狗一样疯狂地追逐着他所假想出来的每一个敌人,却从来没有时间停下来反思一下他为什么会有敌人。是的,也许他不需要思考,这样能使他显得更像一位勇士,他的国民会为他买单,只要将这场荒谬的战争坚持下去,他就能够像他的前辈一样以爱国者的身份永载史册。伟大的堂吉诃德。

然而错误的后果并不会被幻觉所掩盖,就如同皇帝的新装无法蒙蔽小男孩的眼睛。伊拉克战火纷飞,美国人以及他们的盟友到处被炸弹所惊扰,阿富汗80%的民众在期待塔利班的回归。与自己亲手“创造”的敌人作战,布什永远也不可能在他自己所想象出的这场游戏中取得最后的胜利。当我看到照片上那个小姑娘手中的纸板上写着的"SUPPORT OUR TROOPS"时,我预见到悲剧还会继续。

当我们习惯性地给别人的身上贴上形形色色的标签时,我们唯独忘记了一个词:人性(humanity)。所以,我总是徒劳地“为平安祈祷”,而一无所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貌似在实验室连不上这儿,ft

Albatross said...

可能被算成国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