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6

与鸟为伴

在卧龙的日子也并不十分清闲,时常要为第二天的工作加班到半夜,但终于不用再忍受都市污浊的空气,耳畔再也不是汽车的刺耳噪声,取而代之的是清丽的鸟鸣。舒服。

“与鸟为伴”,这是一本书的名字,大约四年前,我从这本书中了解了另外一种生活:普林斯顿大学的格兰特夫妇和他们的学生们连续数十年在荒凉的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研究finch(雀名,因达尔文的进化论而举世闻名)的进化,俨然是另一个世界的生活(后来有人跟我问起这本书,上网一查,发现国图居然把书名录成了《与岛为伴》,哭笑不得)。我对鸟类研究不在行,从前倒是对观鸟有些兴趣,后来忙起来也就把这类雅兴一概丢掉了。不成想二入卧龙整天与鸟类学家混在一起,于是茶余饭后的闲暇时光也就渐渐开始体会与鸟为伴的乐趣了。

旅店靠山而建,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山坡上密密层层的松林,有时一抬头就能看见头顶盘旋的鹰,长尾的红嘴蓝鹊和小巧的鹡鸰更是不时在房前屋后闪现。

昨天上午,正在房间里讨论一个关于干扰尺度的问题,偶然一抬头,一只小巧玲珑的红翅旋壁雀(wallcreeper)正在窗外竖直的石壁上练习轻功,轻捷的跳跃间时而微微展开缀有白斑的艳红翅翼,时而在石缝间啄两下,一会儿工夫翻过石壁不见了,而我们两个还在目瞪口呆地盯着窗外2米远的石壁发愣。

今天中午吃过午饭正往回走,一只浅褐色的鹰从头顶疾速俯冲而过,我们连忙掏出望远镜,跟着飞奔过去,终究没有赶上鹰的节奏。后来又爬上山坡在树丛里近距离观察一只觅食的鹃鸟,相距只有1米,却丝毫不在意我的存在。Tim还在不远的地方看到了黄腹锦鸡,可惜我没有那么好的运气。

终于把计划中的工作都完成了,明天准备爬到巴朗山上去看秃鹫,老天保佑,给个好天气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