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06

与Tim一起的时光(一):论伟人

前天下午把Tim送上了飞机,出门叫了辆出租车,刚一坐进去,突然觉得少了点儿什么?

是什么呢?

哦,是那个半个多月以来一直在我耳边唠叨个不停的、严重谢顶一把大胡子、胖墩墩两只大脚、扮相酷似圣诞老人的美国老头儿; 是那个一路上妙语连珠、笑容可掬、拉着我到处看鸟的老顽童;是那个宽容博学、足迹遍及五洲四海的资深学者;是那个与我志同道合的忘年朋友……

没人给我在车里讲鸟的故事,有点寂寞。

趁着还没忘记,把那段与Tim一起的时光记录一下吧。

论伟人

见到Tim的第一天晚上,两个人饿着肚子海侃(基本上是他侃我听),后来谈到《道德经》,又谈起孔夫子,Tim说他父亲当年曾告诉他人类历史上有三位伟人:

我猜到了两个,一个是他们西方人的圣人耶稣,一个就是咱自家的圣人孔老夫子;至于另外一个,我猜不出,苏格拉底?伏尔泰?华盛顿?马克思?好像都差一点儿。

Tim父亲的答案是:圣雄甘地。

我想,他父亲是对的,至少我到现在也想不出更有资格的候选人来。

为什么偏偏是这三个人呢?我想起上小学时候的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为准备迎接xx领导视察工作,校长事先对我们训话,其中提到其它某个倒霉学校的一个反面案例,据说是领导视察的时候在学生面前问了一个问题:四大伟人是谁?那会儿的标准答案好像是旧版五十元人民币上那四个老大爷,有个学生站起来答出来三个(比我还多一个),这时有个勇敢的孩子举手补充:蒋介石!

打那时候起,我就没搞清楚到底啥样子才算是“伟人”,为啥毛泽东算伟人,老蒋就没资格呢?就因为老毛把老蒋赶到台湾去了?那不是胜者王侯败者寇吗?不幸的是我偏偏爱读《项羽本纪》,一百个鄙视汉高祖。

关于耶稣和孔夫子,我看就不必再做评论了。关于甘地,爱因斯坦有一句言简意赅的评论:“后人们不会相信,这个世界上曾经走过这样一个血肉之躯。”

如果再给我一个名额,我想填上昂山素季,或者曼德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