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12?15家乡大火祭

信天翁 写于2005年12月18日


冲天的火光,嘶哑的哭喊,无助的病人,绝望中坠楼求生的惨状,这分明是斑驳壁画中地狱的描摹……

不幸的是,这场悲剧就确确实实地发生在生养我的土地上,仅仅一星期前我才从那里踏上返京的火车,不想转瞬间三十九条生活在我身边的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陨落了。

除去慨叹生命之脆弱、灾难之无情,以及为之叹息流泪之外,我觉得也有必要用文字记录下此刻的思索:关于火,关于医院,关于政府,或许还有悲剧背后更深层的东西。

“楚 人一炬,可怜焦土”,更何况生命?医院担负着守护数千病患的重任,防火工作自然应当加倍重视。配电室重地,应24小时有人监护,怎会突然燃起大火,并在短 短二十分钟内就遍及全院?新建的病房大楼富丽堂皇如酒店,投资不可谓不大,偌大的工程,设计、监理、投资方莫非竟没有一人考虑到防火逃生的对策,这又是谁 的责任?堂堂一个地级市,消防队规模竟如此之小,若没记错的话,大约五六年前商业区的一场大火,也是急调了长春白城等地的消防车才得以控制火情,在同一条 沟里栽倒两次,不能不令人痛心而又气愤,难道政府部门对于城市的消防配置需要就没有过一个大概的估计?经费不足?笑话,养不起消防车却能养得起那么多高档 官车,这市政经费到底是那里去了?

听说相关电气维修人员已经被拘捕了,但面对这样一场惊动世界的惨剧,能把全部责任推到某个工作人员身上了 事吗?如果说他不具备相应工作能力,那他又是怎样得到这样一个性命攸关的职位的呢?既然行政机构健在,官上有官,官上复有官,老百姓养活这么多公务员,若 有一人认真负责监督核查,又怎会酿成今日之祸?就算“一把手”、“二把手”等等官老爷们集体引咎辞职了,又有谁能保证以后的安全?

会上强 调,文件批示,统统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严抓煤矿安全喊了几年啦,矿难噩耗依旧不断,空喊口号,何用之有?唯一的希望,在于建立一套独立且完备的监督机 制,可惜在中国现有的政体之下,“独立”二字谈何容易,既然不谋其政也能在其位高枕,亡几只羊,又何需劳师动众修补羊圈呢?只要莫争莫吵,共建“和谐社 会”就好!

此悲剧如果不是发生在我的家乡,恐怕我也会疲于“悲痛”,跟大家一起和谐了。不知道下一次该轮到谁成为“沉默的羔羊”了,好自为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