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新家:与螂共舞

信天翁 写于2006年07月19日

放下手中鼓鼓囊囊的大包裹,从口袋里掏出刚刚领到的钥匙,左三圈,右三圈,终于,门开了。然而迎接我的既不是帅气的师兄,也不是美丽的公主,而是这间宿舍里的老住户??一群穿黑夹克的小个子??蟑螂。注意,不是一只,而是一群,确切地说是一大群。苍天啊~!

冷静,冷静,好在没有许愿要和第一个迎接我的生物共度余生,况且单从个体大小上来比较,害怕的也该是它们,而不是我。于是牙一咬心一横,操起拖把,一场大屠杀。两小时的血雨腥风过后,望着脚下遍野的残尸,心头不禁一丝切喜,想来起码可以清静一段日子了吧。罪过罪过。

当 夜归来,室友已睡,蹑手蹑脚打开台灯??天,蟑螂们正在桌上开会呢。扭头去卫生间取抹布,一推门,老天,里边好像在搞大联欢……算了,算了,且留尔等一夜 活命,明天一早再收拾你们,哼。正欲躺下,一些黑点儿突然间在床铺上狼奔豕突起来,居然连床铺也被攻占了#¥%……#!最后的心理防线终于也崩溃了,二话 不说,卷起凉席,落荒而逃……

惨败之后心有不甘,第二天跑去物业求援,答曰:“等”。怒,索性自掏腰包跑去农科院花高价买了灭蟑药??市 面上的化学药剂对身经百战的蟑螂军团基本上已经失去杀伤力,一桶“雷达”喷下去不过就像给虫儿洗了个澡,倒是把自己熏得够呛,所以干脆直接求助生物制剂, 以菌治虫。回来便在桌角床底四处布药,其状甚似影片《地雷战》,只是我这对手更比小鬼子狡猾顽强得多,怕是更要持久战了。

坐下细细盘算, 越发觉得胜算不大:蟑螂这东西个头虽小,但却有至少两亿八千万年的历史,远比我等哺乳类资格老出数倍,便是恐龙也是晚辈。此间海陆沧桑巨变,气候冷暖几 异,幸存者无几,而蟑螂非但屡次逃脱浩劫,反倒族群虫丁兴旺起来,足见其适应能力之强,无怪乎周星星同学要亲切地呼之为“小强”了。对于这样一个历经数亿 年物竞天择洗礼的绝世生存高手,又以寡敌众,如何能奢望在三五天之内将其彻底逐出呢?想来最终不过落入Lotka-Volterra的极限环之中,我若勤 快凶残些,便把稳定点压低些,不然就只能忍受高位振荡了,总之是此消彼长,互有攻守。幸亏当年与冬冬同屋之时未遭蟑螂袭扰,否则定然死得惨不忍睹。

正 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度假,忽见强妈率领着一队小小强职高气昂、浩浩荡荡地从脚边行过,尽极鄙夷之态,完全忽视我的存在,气得我一时都不知该用那只脚发起报复 行动了。也罢,看来只好作长期与螂共舞的打算了,我老家有句俗语叫“穷老蟑,富蚂蚁”,莫非老天爷觉得我还不够穷,特派小强来通知我为将来更清贫的日子做 准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