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纪念莫扎特

信天翁 写于2006年01月28日


250年前的奥地利时间1月27日晚8点,Leopold Mozart的第七个孩子在萨尔茨堡降生了,他最初的名字叫做Joannes Chrysostomus Wolfgangus Theophilus。1770年以后,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Wolfgango Amadeo,也就是后来为全世界所怀念的Wolfgang Amadeus Mozart

前 几天偶然翻出《费加罗的婚礼》,虽然我既不通音乐,更不识意大利文,但仍然可以快乐地歆享其中的旋律。或许我的耳朵永远也无法从听觉上向我解释 Harmony的深刻含义,但至少还可以通过对数学的信仰稍稍接近音乐家的心境。我一向以为人类最伟大的三种技能是哲学、数学和语言,而音乐正是用哲学和 数学所编织的最为统一而美丽的语言,而欣赏能力的残缺实在是我人生的一大缺憾。因而对于能够用音律随心所欲构筑世界,将旋律把玩于股掌之间的如Mozart一样的音乐大师来说,除了仰望,我别无选择。

曾听说有老人年逾古稀开始学画而成功,但愿我也能有开窍那一天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