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带着面具舞蹈

信天翁 写于2005年12月26日

在国图赶上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上映,心血来潮请老友看了场电影。近来已经很少看电影了,上一次进电影院还是2004年的事,一来是本人品味独特,所谓大片一概难入法眼;二来既没有闲钱更没有闲情。所以难得买一次票,当然希望物有所值。

我 看电影的习惯,只认导演,倒不是说演员不重要,只不过二者不在一个优先级上而已。对于一个独立的导演来说,胶片只不过是承载其思想的一种载体,而演员也只 是起辅助作用。如果一部片子的表演压倒了内容本身所要传达的东西,那么几乎可以肯定这是一部失败的作品。听说张艺谋在前两年很是胡闹了一番之后终于又要认 真拍东西了,我才情愿掏腰包支持一把。

……

从放映厅里走出来,没太多感想,总体感觉是不如他早期的作品,也不如田壮壮去年的《茶马古道??德拉姆》,但在今年的华语电影中应该算比较有内容的了,钱花得还不算太亏。

片 子取名“千里走单骑”,应该是有双关的意味在里面,不过从片子里并没有得到突出的表现,至少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故事框架老套一点倒不要紧,但感觉张 弛不够,太多无关的景色描绘,叙事也略显拖沓,反倒是需要放缓的地方还不够缓,那种沉默的定机位长镜头实在太少了,留给观众的思考空间太小了,我原本期待 看到高仓健长久沉默而冷峻的目光,可惜。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联想到文德斯的《德州巴黎》,或许是相似的孤独感和公路电影,但相比之下,张艺谋的这次尝试显然 还不算成功。

唯一给我留下印象的亮点是健一给他老爹的遗书里的所提到的“躲在面具后面的面孔”,也正是这种面具造成了两对父子之间隔阂的悲 剧。在电影之外的生活中,似乎每个人的手里也都握着这样一张面具,每当遭遇不敢或不愿直面而又无法回避的情况时,多数人都会下意识地举起手中的面具,以遮 挡后面因怯弱而扭曲的面孔。久而久之,很多人开始习惯于面具后的生活,在同事之间,夫妻之间,父子之间,并渐渐把面具当作自己真正的脸孔,于是每个人都越 来越怯弱,越来越冷酷,进而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面具的现代社会,宛如威尼斯狂欢节,每个人都高举着手中的面具,战栗着,舞蹈着。究竟哪一个现实,哪一个又 是戏剧?

或许从石头村的老乡身上,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希望,可惜以我在丽江的所见所感,只恐这份最后的淳朴与热情也终将被面具所掩盖,也许我过于悲观了,但愿我的预言不会实现。

但电影毕竟只是电影,它的感染力还是很有限的,一旦走出昏暗的影院,生活就立刻恢复如常。灯火闪烁之下,我又不由得握紧了手中的面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