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论义捐

信天翁 写于2005年11月20日


遇到为巴基斯坦地震救灾组织的募捐,一摸兜里只有不足10块,无奈装作没看见低头走过,然而每走一步心里就愈发不平,恰巧看见路边的ATM,咬咬牙取了当月账上最后的100块钱,去小店换成零钱,捐了50,这才长出一口气,扬长而去。

50 块人民币对上百万灾民来说自然微不足道,但对于我这个月收入只500的“北漂族”,咬牙的说法应该并不为过。我这样打肿脸充胖子,一来不是出于慈善之心 (我不信教),二来与我相识的巴基斯坦朋友无关,更不是考虑到“中巴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当然也更不可能像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勒紧裤腰带援助阿尔巴尼亚兄 弟那样带有政治目的了。一切动机只归结为两个字:平等。我一向坚持世人皆平等的信念,而与肤色、民族、国籍等一概无关,但凡他人有难而我又有余力相助,有 饭同食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年在德国《明镜周刊》上读到过的一则文章至今印象犹深:考场上美国人往往会自发地相互监督,而德国人常会予人方 便,但德国人反以此为荣,因为这是当年铁血宰相俾斯麦留下的全民社会福利思想的直接反映,也的确是值得在美国佬面前骄傲的(这也就不难理解施罗德总理下台 了)。在目前的中国,社会福利还远没有完备,城乡户口尚且鸿沟依旧,我的平等信念也自然更多的是空想主义成分,不过我并不在乎,我这个执拗的家伙一向只按 照自己的原则行事,将来也不打算改变。

不过由于我个人经济能力实在有限,“散财童子”是绝不能胜任的,也是不明智的行为,所以我早就给自己 定下了捐助的原则:救急而不救穷??天灾人祸的发生总是难以避免的,这只是暂时性的困难,我一人之力虽薄,但若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就不愁渡过难关,故 而救急应当是行之有效的(当然前提是中间环节没有问题)。反之,对捐款济贫的行为,我一向是反对的,理由也同样很简单,俗话说“要饭吃不饱”,单纯依靠输 血是不可能使贫血者恢复健康的,况且仅在一中国,尚有众多贫困人口衣食无保,多年来也未见有专项拨款能解决问题。如同天桥上的乞丐(卖艺者除外),无非两 类,一者尚有劳动能力,纯属好吃懒做,对其施舍反助长其恶习;另一类确已丧失劳动能力,也着实可怜,但这一类弱势群体理所当然应该由政府救济,如果要靠个 人施舍解决社会问题,要政府何用?所以贫困问题既不是捐助所能解决的,也不该是由捐助来解决。

不该由捐助解决的问题,才是关乎社会稳定的基 本问题,才是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应该思考的问题。挥金如土的大慈善家固然值得推崇,但一个以普通民众的幸福为己任的政府和一代又一代的甘于奉献的社会 工作者才是这个社会更加需要的。中国已有13亿人口,增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老龄化的问题也将如期而至,吾辈任重而道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