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学为人子

信天翁 写于2005年11月6日


昨天晚上跟老爸通电话,才得知老爸病倒了。

劝他到北京好好作个检查,他不肯,我能理解。正所谓“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如今年近九旬的祖父中风卧病在床,作为长子,他怎能放心离开呢?

父亲在电话里半开玩笑地转述祖父的话:“我有病了靠你,你有病了靠你儿子。”我一边在电话里勉强地佯装笑意,心里确是一阵酸楚。两年来,祖父病倒,祖母去世,父亲一方面要撑起整个家的经济运转,一方面又要尽可能多地守护在病床前,兢兢业业地完成着为人子的那份职责。

如今日渐老去的父亲也病倒了,而同样为人子的我,却只能在千里之外空叹息。碌碌无为,每月心安理得地领那500块的补助,仅能勉强一人温饱,情急时还不得不向家里伸手……我这个儿子做得远未及格。

先人说“忠孝不能两全”,而今看来,更像是“忠孝两不全”。所谓事业虚名,犹不及堂前尽孝,老吾老且不能,何以老天下之老?

童年已远,从老爸手里接过玩具的情景已随昨日逝去,而作为儿子的另一半职责才刚刚开始。学为人子,我要走的路还长着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