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个人主义

信天翁 写于2005年12月3日


偶然在胡适先生的《非个人主义的新生活》中发现他对“个人主义”的描述:

“一种是独立思想,不肯把别人的耳朵当耳朵、不肯把别人的眼睛当眼睛、不肯把别人的
脑力当自己的脑力;二是个人对于自己思想信仰的结果要负完全责任,不怕权威、不怕监禁杀身,只认得真理,不认得个人利害。”

嗟乎,几年来我一直所苦苦索取的行事作风原来早就明白无误地印在纸上了,若是这样的个人主义,那我倒宁愿义无反顾地将这顶大帽子戴在头上了。

作 科学也好,做社会工作也罢,独立思考和坚守真理的精神是无论如何也不该动摇的,可惜在很多时候人往往会为自己的叛逃找出种种借口,于是长此以往,我们就习 惯于在在这样一个虚幻的世界里生存了,而且开始害怕窗缝里透入的一缕阳光,以至于真的要像成龙大哥在电影里一样大喊:“我是谁?!”

用我的眼睛观察我的世界,用我的脚走我的路,用我的脑袋构筑我的生活。我要做个“个人主义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