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新闻自由的尴尬

信天翁 写于2005年10月25日


偶然关注了一下近邻尼泊尔的动荡局势,意外地在Nepali Times的网站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Bad news on media freedom。 原以为是复辟国王贾兰德拉又发布了什么禁令,结果却发现是一段令我哭笑不得的国际新闻:由于国王对民主自由的严重压制和自称为“毛泽东主义者”的反政府武 装对外界媒体的敌对态度,我国(指尼泊尔)的新闻自由在国际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的排名已降至160位,甚至比中国还低一位……

我终于想起以 前似乎在一家中尉媒体上也读到过一则消息关于新闻自由排名的消息,当时也没有特别留意,或者也可能是已经对我们的新闻状况习以为常以致麻木了。159到底 是个什么概念?排在我们身后的尼泊尔现在正陷于内战之中,国内的新闻渠道一度完全被国王所封锁,连广播都被切断了。而位列榜尾的是我们的另一近邻??朝 鲜,名次也不过167,仅比我们低8位而已。尽管这其中可能存在西方媒体对东方世界的传统偏见,但这或多或少也比较清楚地反映出了我国目前新闻自由的相对 状况。

我相信中国社会在走向自由民主,但有时候所见所闻又让人怀疑是不是走错了方向。高官腐败不报也罢,就算是国家机密;公交公司害死人命 居然也不能报道,不知道现在的新闻还有权报道点儿啥玩意儿。一位新华社的朋友倒是曾透露新闻机构内部提倡“软新闻”的趋势,也好,以后报纸上干脆就整版整 版地刊登明星大腕的花边新闻好了,我也省得花那份闲钱买废纸了。

想来就算在那风雨如晦的“旧社会”,尚且容得下鲁迅之类激进文人公开批评政府,今天倒真是整齐划一的和谐社会了??一个班62人就有29个正式党员,大家都接受先进性教育,然后尽可以对我这样的少数群众专政了,焉有不和谐之理?

这样万马齐喑的“和谐”,不要也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