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中国人考Toefl

信天翁 写于2005年10月15日


大学临毕业的时候不知哪根筋搭错了,一时心血来潮,报了个美国佬的Toefl,咬牙交了一千大元,然后,就给忘脑后去了。

国庆长假加 班给导师干活,累得够呛,刚想喘口气,恍然想起还有Toefl这回事,掐指一算,还有正好一星期。虽然早就丢掉了当年高考时骁勇善战的应试能力,但是为了 对得起那两个月的补贴,还是硬着头皮提枪上马吧。根据“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原则,恶补了一下老大难听力,结果反倒使自信心颇受打击,唉,是福不是祸, 是祸躲不过,拼了。

过程如己所料,对我来说,恐怕再简单的听力也是too hard,再冗长的阅读也不过是a piece of cake,早早答完卷,坐在那里琢磨:既然心知肚明,又何必要花钱证明一下呢?还是回去老老实实读书吧,别在这无聊的测试上耽误时间了。

中 国人在Toefl一类的外语考试中总是能让老外们大吃一惊,不过很多人的实际应用水平也确实能让我吃一惊。我一向是不齿于新东方一类应试培训的(当然,如 果只考虑商业运作,其老板的眼光着实令人佩服),把语言变成垃圾,把作文变成填空,不知道这些事情是不是只有聪明的中国人才能创造出来,想不到其教材竟成 了很多“有志”知识青年的圣经,在校园里的时候最刻苦的学生恐怕莫过于那些手捧“圣经”的朝圣者了。我想他们多半已然成功地到达那块曾经伫立着高高的双塔 的圣地了,但愿他们能有所成就吧,毕竟在我看来,那些耗费掉的青春是代价不菲的。

好了,暂且忘了他吧,手头那几本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快到期了,得抓紧了。Mandelbrot,Robert Capa,终于又可以悠闲地读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