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中国为谁而感动

信天翁 写于2006年02月10日


刚刚看过了中央电视台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颁奖,除去新闻和足球赛,这是能够吸引我的为数不多的媒体节目之一,因为其中部分人的故事的确会帮助我重拾久违的那分感动。

我 为何而感动?想来其实只为两个字:平凡。看腻了所谓名人贵客在聚光灯下的扭捏作态,听惯了主流文化苍白空虚令人作呕的声音,此时只有平凡人的故事才能使我 等同样的平凡人为之感动。舍身救人的普通民工,扎根苗寨的赤脚医生,一诺千金的朋友,踽踽独行的邮差……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草根”义士构筑了民族道德的 基石,我们理应为之感动;对忘我工作、贡献卓著的科学家和军官,虽然感动似乎已经名不符实,但至少还颇值得尊敬;至于最后出场的两位航天员,我就实在找不 出什么理由可为之感动了,航天器实验本来就不是什么关乎民生的要紧之事,此二人得到的吹捧也早就超出了常人之所想,此番官方授意明显的做秀实在是只能用 “厌烦”来形容了。我虽孤陋寡闻,扳指数来,这一年所闻凡人之义举也远不止十件,更何况越是穷乡僻壤走出的凡人越可能“感动中国”,既然彰奖天下可敬可爱 之人尚且不能,名利双收之辈又有何资格位列其中呢?只怕是我这穷学生也比他们更有感动中国的资格吧。

对于“感动中国”的提法,我起初曾以为 有过于冠冕堂皇之嫌,直到后来听说德国大选期间有一则公益广告词:Du bist Deutschland(你就是德国),我方才恍然大悟,原来,我等凡人就是中国。无论是实权在握的政府大员,还是腰缠万贯的富商大贾,都并不比我等草民 更有资格代表中国,如此说来,感动我等凡人的故事称之为感动中国也不为过。换句话说,中国为平凡之人而感动。

感动的意义,一方面在于给予芸 芸众生以鼓舞和希望,使我等看到世间尚有善良和道义可拒权钱诱惑下的尔虞我诈,为我们守护最后的心理净土;另一方面也使世人又一次清楚地看到一国之内贫富 之悬殊和弱势群体无助的艰难处境,一个社会的贫困问题是不应该也不可能依靠个人的善举来解决的,政府难择其咎,除去感动,他们需要也必须做得更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