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饼干盒里的回忆

信天翁 写于2006年06月5日

考期临近,于教室埋头苦读,忽然飘来一股香气,这股香味……为什么会如此亲切?也许是错觉,也许是记忆的突触搭错了桥,但是??是的,那确实是鸳鸯饼干的味道,而我已经陷入记忆的漩涡里。

鸳鸯饼干,春华糖饼厂(我居然还记得厂名!),红色和绿色两种包装,塑料的托盘分成六个小格,每个格子里躺着五块:一黑一白两片薄薄的带花纹的饼干中间夹着一层奶油,轻轻掰开,那股香味穿透了时间隧道弥散在记忆的味蕾上。

或许又是记忆在作怪,或许鸳鸯饼干从来就没有那么好吃过,不过是朱皇帝的翡翠白玉汤,但是,我所不能释怀的真的是那方小小的饼干吗?

那是童年的味道,那是爷爷牵着我的手穿行在小店间的背影,那是一段属于我永远也无法返回的乐园的胶片,我越是渴望走回去,就反而离它越远。单行线上,我看不清前方的路。

也许人的一生所创造的就只有记忆的碎片,直到最后一片也悄然飘落。

No comments: